幻世 【幻城同人】 72 飞鸟与鱼(上)

72飞鸟与鱼(上)


端午节安康!本章小虐,甚入!


*****


渊寂从没想过自己会这样做,做一个牵线搭桥的和事佬,亲手把所爱推向他人。很久远的过去,他怨过,为自己无法获得爱人的心而沮丧幽怨。日日相对,爱他在心,口却难开,他怨自己的拙劣和愚钝。眼睁睁看着爱人与别人卿卿我我,渊寂痛感永失所爱,心灰意冷,也许默默相守才是自己的命运。


可是,时间总会蚕食一切美好。漫长的时间之后,渊寂发现也许自己终于有了机会,也许这一次自己与那个人之间可以有所不同。可是他还是错了,他必须亲自告诉那个人所有的真相。因为比起得到他,渊寂更害怕地是看到他痛苦。


如果能让你释怀,在你眼里有没有我,也许真的没关系。


心下坦然一笑,渊寂伸手祭出神力。一泪石从他手中悠然升起。


泛着橙色神光,一泪石悬浮于虚空中。暖流一圈圈荡漾开来,直入心房。那是弥苍残留的思念。南冥惊异了。他呆呆地看着那熟悉到爱恨难分的光芒,心却颤抖着骤然缩紧。


樱空释与罹天烬倒在云端,心口各插着一把剑,血滴滴答答地如泪如雨。两个冰莹的魂力光团,分别从他们的心口悄然升起,“嗖——”的一声,被吸入一泪石里。


霎时,一泪石神光大盛,弥苍的记忆与思念像潮水一样漫入脑海里。世界春风化雨,暖流涤荡心弦,仿佛温柔的拥抱,绵绵的爱意,南冥怔在原地,藏在袖筒里的双手难以自制地轻颤起来。极力压抑着内心的震荡,他紧紧攥起了拳。


时光淙淙流淌,绯影闪烁迷离。记忆碎片飞花落雪,夹缝中簌簌闪回,一点一滴拼凑聚集。那些沉积在时间深处的残影,像有声画卷一样,在南冥的眼前铺展开来……


【序章】舍剑,舍命,舍弥


星河从穹顶上酣畅淋漓地一挥而过,直坠入远处模模糊糊的地平线。一望无际的黑曜石地面泛着幽幽冷光,却映照不出半点星辰。幽暗中,无数堂皇的殿柱上,隐隐约约显出精美浮雕的轮廓。


一抹银光云影徘徊在一座巨大的殿门前。殿门上赫然写着四个古拙大字——“南冥神殿”。银光云影犹疑着推开了殿门,脚步滞涩地渡了进去。


仔细看去,那身影不正是自己。南冥微感诧异。


一袭银丝素云散落于身后,他目光忧伤地注视着拾级而上的那个神座,踉踉跄跄地走了过去。还没蹬上最高处的石级,他已经汗透衣衫,一口血吐了出来,歪倒在石级上,轻喘着。


身后传来急促地脚步声,越来越近。他却恍若未闻。


脚步声近在咫尺的时候,戛然而止,身后传来渊寂焦灼的声音:“你单枪匹马,把他最后一个神识封在了哪?!”


伏在石级上,他却没有回头,只是那样不错视线地望着那空空的石座,半晌,终于开口了:“黄泉之门……”


“你疯了吗!那黄泉之门只有亡灵才能打开,即使你我硬闯也要豁出半条命!”渊寂心急如焚,却束手无策,“你的剑呢?为什么不带着你的剑?你想死吗?”


“死……如果可以……”他黯然垂眸,喃喃自语,“剑……那时,便已经被我的神力震断,弃在了水镜海……我也……再不想看到那把剑……”


“……那时……”渊寂眉心蹙起深深沟壑,静静阖目说道,“若不是他留下的水镜,开启了通往水镜海的一次性时空栈道,我根本无法留住他即将消散的神魂,连你的性命也救不了……”


“……呵呵呵……救我?”低头苦笑两声,他再一次望向石座,眼里痛苦不堪,“他哪里是救我……他只是在惩罚我……他说过,他恨我……”


“你怪我吗……”渊寂撇开头,难受地移开视线,“如果不与他血誓那个赌约,他交付于我的水镜里的时空栈道便无法打开……若无法救下你们,三界便会崩塌消散……无数生灵也会灰飞烟灭……我……我只是希望你们,还有三界,都平安无事……”


“不……寂……我不怪你……”他抹掉嘴角血迹,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,“这一切都是他惩罚的一部分……即使是死,他也要让我记住,他决不会原谅我……”仰头望向浩瀚星空,他深深喘息了一下,继续说道,“至于那个赌约……”


说着,空中晃悠悠出现了几排洒金小字:“欲救三界,必入轮回,神魂不灭,时空不散,魂力不息,三界不亡。三世之内,必来取之。立赌为凭,愿赌服输,若违此约,任凭处置。”


“……他这是要告诉我,若要救三界免遭时空溃散的下场,必须保他神魂入轮回。在轮回中,他三世之内必会回来报那一剑之恨,届时他还是会灭了三界……”了然地说着,他实在太了解南冥的心思。然而亲手杀了所爱,这一不争的事实,却教他情何以堪?连辩解的话都无法成语……


“所以……你把他的神魂分成了六大神识,只把最纯善的那缕神识投入轮回……如此也能保他神魂不灭,且遵守了血誓赌约……”渊寂若有所思,点头明晰道,“这样,便有机会净化他的血煞,三世之内他也无法再图三界,或许几万年后,他还能再一次完好回归……”


“借此机会封印血煞,阻他屠灭三界的脚步……我是有此打算。但是,三世之内他必然会回来的……”


若论才智,他们三人之中,当以南冥为最。既然南冥决意三世之内屠灭三界,他必然会说到做到。


“那你这样做,是何用意?”渊寂不明就里。


“我……”他抬脚步上石阶顶部,伸手抚过神座上繁复精美的雕纹,怅然说道,“我只想……他能给我一个机会……给我们一个机会……”


“他入轮回已过千年。我化成他的模样,一直在三界寻找,希望能有人见到过和我现在一模一样的人,可是却一无所获……”他眼眶湿红,忧伤地诉说着。


“……有得必有失。他失了上古真身,以隐莲之力入轮回,命运便已身不由己……何时出生,以何种身份,皆未可知……”渊寂忧叹着,“如果不能恢复上古真身,他将陷入无限轮回,受永生永世轮回业障之苦……”


突然转身,用力捏住神座扶手,他紧紧盯住渊寂,目光充满期许,急迫请求道:“寂!让我同入轮回吧!我愿意放弃上古真身,愿意放弃上古神魂,从此做一株草,一片云,只要能找到他,守着他!”


“你疯了!你和他的情况不同。他虽入轮回,但神魂还在!你若舍弃神魂堕入轮回,便再也无法回归上古之位!”渊寂毫不犹豫反对道,“不仅如此,你若在轮回中失去神力,便永生永世陷落轮回,更不可能再有轮回之前的任何记忆!这样真的值得吗!!”


他释然一笑,坚定、清晰,缓慢地说道:“与其承受他生生世世的怨恨之痛,倒不如舍了这身虚名蛮力,改头换面,从头来过。即便再不能回归神位,即便他永远认不出我,只要有机会与他重新开始,我便无怨无悔!”


“弥苍!!”渊寂上前几步,难以置信地吼道。


浑身神光闪烁了几下,弥苍终于幻回了自己的样貌。他沉下脸,厌恶地转过身去,背对渊寂,沉声说道:“不要叫我这个名字。弥苍亲手杀了他,弥苍早就不该活在这世上……”轻颤的尾音泄露了他无法释怀的痛楚。平复了一下激动的情绪,他继续说道,“自从那天开始,我便舍弃了那把断剑,舍弃了那个名字……如今请叫我——舍弥!”


说罢,弥苍化成一缕轻烟消散在空中,只留一个绝然的声音,余波回荡:“寂,我去意已决。你我缘尽于此,珍重……”


【初章】 会说话的鱼


影像瞬间蒸腾成云雾,渊寂的声音虚幻缥缈,仿佛从远方传来:“自此,我再也没能见到弥苍。他果真舍了真身,弃了神魂,堕入无限轮回。我四处寻找你们,却始终无果。天地巨变,弥苍走时虽留下上古神魂以镇三界,但我依然独立难支,只得陷入休眠,以图延续三界神族之力……后来的事,也是时过境迁之后,我才知晓的……你听说过三界的古老传说——会说话的鱼吗?弥苍认为你转世一定会靠近水镜海,于是他向隐莲许愿化身为鱼,在神域入口的无尽海中等待你……”


“你的第一世,果然生在了海边的凡人渔村里。因为你长着异于常人的银发,且俊美非凡,又天生异能,便遭人记恨。别有用心者,借海难事故,嫁祸于你,污你为带来灾祸的妖魔。无知愚昧的村人,轻信了造谣者的污蔑之词,将你关入靠海的岩洞地牢里,等死……”


突然,光线昏暗下来,好半天,南冥才适应了这黑夜般的昏暗。


这是一个阴暗潮湿的地牢。像一口废井,抬头望去,碗口大的出口遥不可及,仿佛在天边。四周墙壁布满粗粝的礁石。礁石的缝隙里,有水不停渗流。空中带着一股湿咸的味道。阵阵风鸣震响一波一波传来,这大概是离此地不远处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。


有什么白色模糊的一团蜷缩在最黑暗的角落里。南冥定睛细看,发现那是一个大概只有凡人7、8岁大的小男孩。短的像毛茬一样的银发,在黑暗里散发着莹莹光晕。他全身伤痕累累,血污遍布,却掩藏不住瓷白的肌肤所特有的天生美丽。


他抽泣了两声,哆哆嗦嗦地抬起小脸儿,仿佛是已经哭累了。两汪碧透晶莹的眸子,还噙着泪水。像一只受惊的幼兽,他战战兢兢地环视着这恐怖的所在,突然发现地牢边沿处竟然还有一溪清流淙淙而过。登时,那双碧瞳里盛满了惊喜。小男孩迫不及待地爬过去,捧起清泉,喝了一口,却立即咸涩难忍地吐了出来。原来这根本不是清泉,而是海水。他失望以及,再一次蜷缩起身体,把头深深埋进怀里。


“孩子,你怎么在这里?”突然本应该一片死寂的地牢里,响起了一个微弱但清晰的声音。


小男孩好惊讶。他抬头寻声望去,原来是一条泛着银色光泽的鱼。他从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鱼,也从没有听说过一条鱼会讲人话。但是好奇战胜了恐惧。他瞪起圆圆的碧眼,爬了过去,伏在岸上,盯着这条美丽的鱼。


“我被叔叔伯伯们关在了这里。可能我做错了事,是个坏孩子……”小男孩瘪着嘴,难过地说。


“……你并没有做错什么……你只是太出众了而已……”银色的鱼将轻纱一般的尾巴悠然摆来,悠然摆去,煞是好看。


“不知道……爹娘也说我是妖魔……他们说我长得太不像他们,根本不是他们的孩子……”说着说着,小男孩掩不住心里的难过,又啜泣起来。


银色的鱼,眼圈微红,不知是不是在哭泣,即便是在哭泣,也实在看不出来。


“不……你从来都不是妖魔,你是我最爱的人……我终于找到了你……”银色的鱼,微颤着声音表白着。


“爱?”小男孩听到这个词,有些不理解,他擦擦挂着泪珠的大眼睛,歪着头,疑惑地问道,“爱是什么意思?就是不讨厌,就是喜欢吗?”


“是的。就是永远守在你身边,永远不离开你……”银色的鱼答道。


小男孩高兴地蹦了起来,他一边跳着,一边叫着:“太好了,太好了!终于也有喜欢我的了!”


“虽然你只是一条鱼,但是我不在乎,因为从来没有人喜欢过我。我以为我生来就让大家讨厌呢!”小男孩伸出一根葱白的手指,小心翼翼地轻抚着鱼脊。突然,他的小肚子咕咕叫了起来。他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,把自己裹成一个糯米团子,饶有趣味地说,“那么我们做朋友吧,好吗?”


“好……永远的好朋友……”银色的鱼主动蹭蹭那葱白的手指,幸福地说。


“谢谢你,我的好朋友!你叫什么名字?”终于有了生命中第一个好朋友,小男孩聊得兴味盎然。


“我叫……”银色的鱼有些犹豫,但还是轻声说,“我叫……舍弥……”


“好怪的名字!呵呵……”小男孩点点头,又摇摇头,裂开嘴,温柔说道,“没关系,你的怪名字我也喜欢……”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银色的鱼扭动身躯高兴地说。


“我没有名字……”小男孩神色暗淡了下来。他低下头,不好意思地嗫嚅着,“我生来就被他们称为妖魔,我想那妖魔可能就是我的名字……”


“……”银色的鱼停止了扭动,一双清亮的眼睛犹如潮水,半晌,它说,“不如我给你起一个名字吧,好吗?”


“好啊!”男孩又重新绽放朝花雨露般的笑脸。


“以后……我叫你……冥……可以吗?”银色的鱼有些慌张不安地试探道。


“明?鸣?名……”歪着小脑袋想了想,还是不知道是什么意思,但是片刻,他却兴奋地笑了,“好的!真好听,以后我就叫ming!”


“冥!冥!冥……”银色的鱼也很高兴,它跳出水面,溅起浪花,在空中甩起银纱一般的尾巴。


小男孩也高兴地拨弄起水花。一时间昏暗的地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……


可小小冥始终是个凡人。凡人需要食物,需要水才能活下去……


但是,很久很久,没有一个人来为小小冥送食物和水……渐渐地,小小冥,体力不支,歪倒在角落里,奄奄一息。


“你需要吃东西!你需要喝水!不然你会死的!”银色的鱼,心急如焚,焦躁地摆动着身体,来回乱窜。


“……我……没……没关系……”小小冥没了力气。


“冥,冥!不要死!不要再一次死在我眼前!我会受不了的!”银色的鱼颤声呼喊着,奋力一跃。像一抹银色的流星,带着水珠和银尘,鱼跳到了岸上。


鱼离开了水寸步难行,只能等死。但银色的鱼却扑腾着身体,翕合着嘴努力喊着:“冥,不要死!吃了我吧,我的血肉可以让你活着!”


小小冥努力睁开眼睛,一双碧瞳盈满泪水,他微颤着小小的身子,轻轻摇头说:“不……不……我……我怎么能……吃了……吃了我的好朋友……”


“冥……你听我说,我是有神力的,我还能转世的……我还能来陪伴你……我真的不要紧……”银色的鱼不死心,继续喊着。


小小冥整个身体缩得更紧了,他晃着小脑袋撇开头,喃喃着:“不……不……不……”


“你不吃我,我也会死的……冥,我不会再回到海里去……”银色的鱼气息减弱,银色的尾巴贴在冰冷的礁石上打着绺,完全失去了轻纱云雾般的美丽。


“不……不……”


可是银色的鱼没有再动,也没有再说话。


小小冥摇摇晃晃地爬过去,轻轻捧起银色的鱼,轻声唤着:“我的好朋友……你醒醒,你怎么了……”


银色的鱼一动不动了。只是永远比不上的眼睛却有一滴水滑了下来。它死了……


小男孩哭了很久很久,然而他也要死了,快饿死,渴死了……


小小冥,终于放弃了抵抗,他流着泪,瑟缩着身体,咬下了第一口……鱼的血肉拯救了小小冥,他终于活了下来。


但是,不可思议的事真的发生了……


每隔一两天,就会有一条一模一样的银色的会说话的鱼跳到男孩的脚下,用自己的血肉延续小小冥的生命。不仅如此,银色的鱼把神力也传给了小小冥,小小冥不但越来越健康,而且异能也突飞猛进。


小小冥感激他的朋友,但又不得不吃了自己的朋友。这种煎熬让他越来越厌恶自己,越来越觉得自己果真是不折不扣的妖魔。这种让人毛骨悚然的情形不知持续了多久。银色的鱼也不知转世重生了多少回,但是它却从未间断过。


可是小小冥还是无法忍受了……他在鱼不知道的时候,努力练习着腾云而起的异能。每天他都能跳得更高,每天他都离地牢的出口更近一点。


终于,有一天,银色的鱼再一次转世重生,它急不可耐地奔向那个昏暗却幸福的地牢,奔向被活啖生食的命运,却没有一丝犹豫。可是当它跃出水面的时候,却哪里也找不见小小冥了。


银色的鱼急坏了。它游出地牢,沿着海岸四处寻找,却依然找不到小小冥。


它看到一只霰雪鸟停在岸边梳理羽毛。于是好像看到救星一样,它冲了过去。


“你好,霰雪鸟!”银色的鱼彬彬有礼,“美丽的霰雪鸟,你是最善良纯洁的飞鸟,你去过最广袤无垠的大地,你看到过重峦叠嶂的巍峨,我真的很羡慕你!”


霰雪鸟很惊讶,他低头看着这条会说话的银色的鱼,说道:“谢谢你,银色的鱼,那是因为我有一双翅膀。”


“美丽的飞鸟。如今只有你伟大的才能才能帮到我,你可以帮助我吗?”银色的鱼小心翼翼地观察着霰雪鸟的表情。


“说吧,如果我能做到。”霰雪鸟很好奇,自己怎样才能帮到一条鱼。


“我爱的人不见了,我想找到他。能否请你带着我飞到方圆百里的岸上去,寻找他?”银色的鱼乞求道。


“你是一条鱼,离开水,会干死的!!”霰雪鸟震惊地反驳道。


“没关系,只是在方圆百里之内寻找。我如果脱水了,请你再飞回来,把我放进水里。我便能活过来。”鱼信心满满地说。


“嗯……好吧……”霰雪鸟勉强答应了。


于是,霰雪鸟用爪子抓着鱼,在方圆百里的岸上,四处寻找,每一个角落都没有放过,可是连小小冥的影子也没有。


于是,银色的鱼又提要求了:“美丽的飞鸟,你能带我到方圆千里的地方去寻找吗?”


“你疯了吗?!这么远的路,在你干死前,我飞不回来的!”霰雪鸟尖叫着,扑扇着翅膀。


“没关系,我们会遇到溪流水涧,你把我放进去,我就死不了。”鱼恳求道。


“……好吧,可是你不要再提过分的要求了……”霰雪鸟无奈,答应了。


于是,飞鸟带着鱼飞向更深的山谷内陆。他们寻遍山川河流,却依然是一无所获。


终于,银色的鱼再一次决绝地说:“美丽的飞鸟,请你带我到更遥远的沙漠去吧,如果找不到我的爱人,我活着也没有任何意义……”


它的深情打动了霰雪鸟,霰雪鸟低下头,凝视着银色的鱼,温和地说:“我的朋友,我会完成你的心愿,我们一定会找到他……”


于是,鱼与飞鸟又踏上了旅程。他们越过高山,飞过峡谷,路上遇到河流浅滩,飞鸟都会把鱼放到水里,让它好好休息。就这样,日夜兼程,千里迢迢,它们飞进了荒无人烟的沙漠……


终于,一团银色的瘦小身影出现在眼前。


银色的鱼大声喊着:“冥……冥……我找到你了!我找到你了!”


可是当它们飞到小小冥身前的时候,小小冥却一动不动了。他靠在黄褐色的岩石根里。干裂的嘴唇布满血痕,白皙的小脸失去了莹亮的光泽。他已经死了,在沙漠里迷了路,死在了荒野里。


“没关系,冥,你的这一世,至少我能陪你到最后……”银色的鱼平静地说。


然后,它对霰雪鸟说:“美丽的飞鸟,谢谢你!我找到了我的爱人。请你把我放进他的怀里。我没有什么可以报答你。只是希望下一世我也能生做一只霰雪鸟,拥有可以自由飞翔的翅膀。那么我会更容易找到他,永远守在他身边……”


霰雪鸟默默无言。它遵照鱼的遗愿,把它放在了小男孩的怀里。


飞向蓝天的时候,霰雪鸟在他们的头顶盘旋了好几圈,长长的鸣叫,如哀如泣。终于,它还是飞走了。当它离开那个地方的时候,它情不自禁地回头看去。仿佛有两抹洁白的云雾缠绕着,飞向虚空,消散在湛蓝如洗的天幕里……

 

【爱的距离】

 

也许这不过是习惯,

习惯了有你,

有你的悲喜,

完整了我的命运;

 

也许这不过是命运,

我丢失了你,

丢失了魂魄,

再也寻不到意义;

 

也许从没有意义,

才四处寻觅,

追着你的影,

我才找到了自己……

 

你记得也好,

不记得也罢,

找到你,靠近你……

我渴求着与你重逢,

即使只剩下清风一缕。

 

你觉察也好,

或者根本不甚在意……

当你不经意间回眸,

我,

就在那里,

那个一转身的距离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叶澜青青

评论 ( 44 )
热度 ( 10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澜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