拥抱2020【迟来的新年寄语】

似乎成为一个惯例,每每辞旧迎新,都要说几句。设言托意也好,勉励求进也罢,为去者树怀,为来者立心,莫不是继往开来之意。而今又是岁末年初之交……倏尔,词匮语乏,竟无话可说。

或许沉默,就是对过去最好的回答。正如去年当此时,那句“不必言他”。再贴切不过。山高水长,天涯路远,在心在意,不必言他;行远自迩,登高自卑,去留因果,不必言他;孰人得失,孰人荣辱,孰人取舍,不必言他;知者为知之,不知者为不知,强不知者以为知,知与不知,何必言他?春风得意难避求全之毁,如履薄冰也有送炭之义,不虞之誉,求全责备,是非在己,何必言他?

有心者有所累,无心者无所谓。多说无益。沉默,就是对过去最好的回答。

2020踏着风雪而来。难说,又是一程怎样的山水。可想见的,必定有风雨如晦不期而至,或许有人情反复无事生非,更甚者恶意深重搬弄是非。鲁迅说:"我向来不惮以最深的恶意揣测国人。"我大言不惭,想为先生添足:哪里有最深的恶意,哪里就有最淳朴的良善。哪里有最挥之不去的阴霾,哪里就有最灿烂明媚的阳光。哪里有最深不见底的沟壑,哪里就有最呵护生命的桥梁。

它是混沌无常中一簇足可燎原之躁动星火,它是荒蛮戈壁中蒸腾于天际遥遥在望之勃勃绿洲,它是枯木残枝中一点傲霜斗雪艳压天地之夺目红梅。

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你要做得,就是坦然拥抱它———我们的2020!
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澜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