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战国原创】芈八子



【原创诗词】破阵子•芈八子



叱咤风云逐鹿,弈博合纵连横。

纤手机谋裙底事,软语杀伐百媚行。

管他姓芈嬴。


性本风流羁浪,扬狂处处留情。

湘女陇堂言九鼎,辅定中原秦始名。

是非但任凭。




【战国演绎】芈八子


公元前305年,战国群雄逐鹿,七国战火连绵。秦国都城咸阳宫内箭拔弩张,一片肃杀。太后寝宫内外更是剑戟林立。


宫阙巍峨,危宇重重,偌大寝宫内却悄无声息。一个瘦骨伶俜的身影侧倚在殿柱下披头散发、动也不动,吞噬于殿内巨大阴翳中如鬼如魅。


厚重的殿门发出苍老呻吟,一束光破门直入,兴奋了无数尘埃起落,那孤影犹自无动于衷。


一人走进殿内,从容不迫,旁若无人。那人髻鬟高束,浓妆艳抹,珠光宝气,一派缓带轻裘。


来者距影子三丈开外凝身不前,端详着眼前胜利果实,悠然开口道:“姐姐,近日身体可好?都是妹妹的不是,若非国事缠身,妹妹理当早些拜候才是……”


那影子目不别视,充耳不闻,仍槁木死灰般一动不动。


华服美妇欲举步进前,没走两步,就被对方身上的酸臭味顶了回来。美妇以袖掩口,又退三步道:“姐姐何必执拗至此?说来大秦纵然拜我儿嬴稷为王,姐姐却仍居太后之尊,您又何以偏要做那谋国篡位之事?”


那影子听了这番风凉话终于动了两下,缓缓转过头来,一双无神的眼瞬间生出万千倒刺,狠狠剜在美妇身上,喑哑着嗓子冷笑道:“谋国篡位?芈八子,我儿嬴荡(秦武王)才是正统嫡传之秦王!我乃先王(秦惠王)正室,何来篡位之说!”


芈八子(秦惠王之妾)摇头叹息道:“荡儿孔武不凡,悍勇无敌,可惜锋芒过露,蛮勇好戏。当日他兴师临周而求九鼎,锐不可当。九鼎象征天下社稷,此举固然威慑六国,大有可为,然则,他一意孤行偏做戏耍,贵为秦王却与武夫角力,执意举鼎。那龙文赤鼎何等神器,乃夏禹王所铸九鼎之一,重余千钧,肉体凡胎如何能举?拿此鼎当玩物岂有不断骨而死的道理?”


“住口!”惠文后(秦惠王之王后)终于扶柱站起,气得抖衣乱战,颤指指着芈八子,啮齿道,“贱人,休得猖狂!我虽被囚于此,但壮儿(秦公子嬴壮,嬴荡之弟)不日便会兴兵咸阳,王叔樗里疾亦是我辈中人。你作威福的好日子恐要到头了!我等着你死无葬身之地!”


芈八子闻言一呆,随即仰天大笑,笑声在空荡的殿阁里余音相叠,分外诡谲。笑声稍息,她扬颈侧睨道:“姐姐怕是要失望了。公子壮忤逆犯上,已枭首示众!王叔樗里子早已上表拥立我儿赢稷为王。此时此刻,大秦已在我芈八子股掌之中!”


惠文后抵死不服,大叫一声合身扑去,抱住芈八子一臂,下死劲一口咬住。血登时渗透衣袍,滴滴答答流下来。芈八子并不反抗,眼也没眨一下,只单眉一挑斜觑着,任凭那妇人施为。


便在此时,身后有个幼小的声音畏畏缩缩试探道:“娘,娘……你……你们在做甚?那……那是大娘吗?”


惠文后闻声陡然弃了芈八子,咆哮着向发声处扑去:“稷儿,嬴稷!大娘带你去找嬴荡哥哥!”


芈八子迷眼冷哼一声,当即从袖筒抽出匕首,深深一刀戳在惠文后背心。惠文后狰狞着一双布满血丝的眼,一声没来得及哼便倒在了嬴稷面前。嬴稷尚在垂髫,见状已然吓傻,杵在当场动弹不得。


芈八子犹自不甘,扑上去,拔出匕首,一连又扎了十几刀,刀刀深入内腑,一面扎一面恨恨道:“还是你们一家子团圆去吧!别客气!我亲自送你过去!”


芈八子从血泊中抬起头来,脸上身上鲜血淋漓。她波澜不惊抹去嘴边血痕,借惠文后尸身擦净匕首,用一双血淋淋的手将幼小的嬴稷拉过来,迫他看着眼前一幕,沉沉道:“看好了,这便是秦国之王要走的路。六国皆道秦国乃虎狼。对!我们就是虎狼,是要统一六国称霸天下的虎狼!”


嬴稷幼小的身躯在芈八子手中瑟瑟颤抖,却梗着脖子轻轻点点头……




史料记载(存争议):公元前306年秦王嬴稷继位,史称秦昭襄王。其母芈八子晋封王太后,史称宣太后。其后,宣太后以秦王年幼之名主政长达四十一年,开后宫掌政之历史先河。她执政期间,秦国灭义渠,发展国力,为秦国日后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。




***



注解(由百度文献改编,对于宣太后的论点存诸多争议,下面只是个人读史的见解):


宣太后(?―前265年),芈(mǐ)姓,战国时楚国皇室,后嫁入秦,出生地楚国丹阳(在今湖北省),又称芈八子、秦宣太后。秦惠文王之妾,秦昭襄王之母,秦始皇帝嬴政之高祖母。电视剧《芈月传》就是演绎的她之生平。芈月之名无历史依据,纯系后人娱乐杜撰。史料记载,宣太后手腕强硬,作风放浪,从来无惧他人侧目,留下许多荤段子,令后人瞠目结舌,史家大加挞伐。但秦国之所以能成就不世功业,她是决计绕不开的重要人物之一。



评论 ( 138 )
热度 ( 262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澜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