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风尘三侠原创】新红拂夜奔


吾友@鳄冰鱼 点梗,送友人,遥寄祝福!


【原创诗词】撼庭秋•新红拂夜奔


扶摇宵九叠雁,并羽及天远。

木乔托蔓,丝萝绿半,两亲相眷。

红尘有幸,穷途慧眼,夜奔投患。

道、知己难求,阑珊众里,百川到岸。



【风尘三侠演绎】新红拂夜奔


昏灯如豆,李靖坐于草席边,凝视摇曳烛火,出神良久,手中兵书已多时未翻。


日上,与杨司空(杨素)一晤,非但不如意,更觉前途多坚,仕路渺茫。那杨司空身居高位,不思图报,一味贪享声色尸位素餐,老迈昏聩,轻才侮士,竟卧榻而见,委实欺人太甚。自己当即直言相斥,那杨素虽一改简慢之意,却依旧顾左右而言他,全无惜才笼络之心。


男儿千年志,吾生未有涯。而今,隋杨天下方乱,群雄竞起,正是施展抱负,大有作为之时,无奈无贤君明主可投,放眼望去,一片昏寐宵小蝇营狗苟。纵然有凌云之志,到底空嗟叹一场。


再看自己一身潦倒,茕茕孑然,当下连住店打尖之银亦无,过得今日没明日,吃了上顿没下顿,此后当何去何从?想到此节,李靖剑眉倒蹙,一筹莫展。


倏尔,“笃,笃”两声,有人叩门,夜深人静,纵然轻缓,亦犹鲜明。李靖深感意外,索性抛下兵书开了门。一人罩衫皂帽,背负行囊,立于门外。那人见门打开,二话不说,夺门跨入,反手掩门。李靖倒退两步,颇为惊讶。


来者除去皂帽,露出一副俊眉修目,艳若桃李。正是青春二八、芳华无限的一位姑娘。李靖稍加端详,这不是今日杨素身边手执红拂的女子吗?


李靖不知来者意图,并未轻举妄动。那女子却毫不扭捏造作,颔首敛衽盈盈一礼道:“妾身这厢有礼了。李公切勿见疑,妾身深夜奔投,赤诚相见,若蒙李公不弃,妾身愿生死相随!”


李靖大奇,这姑娘年纪不大,倒是一副磊落侠风,如此直言不讳,不拘常理,不畏世俗,世间罕有。若当真成其燕好,自然欢喜不尽,可是……


李靖沉吟片刻,郑重还礼道:“多蒙姑娘青睐,李靖受宠若惊。未知你我只一面之缘,姑娘何以星夜投奔,倾身相托?”


红拂微微一笑,大方坦言道:“妾于司空府多有迎送,不敢狂言阅人无数,亦多增耳目。今日闻公谈吐,大为仰慕,放眼天下英豪,弗如公者。丝萝非独生,愿托乔木,故来奔尔。”


李靖闻之大感惺惺相惜,知音难觅,自忖,杨素堂堂皇室重臣尚无惜才之心,此女一芥女流,倒是具眼英豪,红尘之知己 ,当即躬身再拜道:“能得姑娘倾赏,乃李靖此生之大幸!”忽又面露窘迫道:“只是李靖身无长物,穷困潦倒,只怕要让姑娘受委屈了……”


红拂解下包袱,向草席上展开,只见包袱里除随身衣物外,明晃晃全是金银珠宝。红拂道:“些些身外之物,请公哂纳。妾既以身相许,此即公之物,望助李公一臂之力。”


李靖羞愧感激无以言表,暗暗下定决心,此相知相惜之情无以为报,必当珍而重之,一生不离不弃。然,复思道:“杨司空权势熏天,若知此事,岂能相容?”


红拂道:“此事大可不必多虑。妾已打点好府中上下,司空府一时无人知觉,待东窗事发,你我已远遁,便寻亦无迹。公,殊可安心。”


李靖点点头,却长叹道:“争奈天下之大,却全无立身之地,投贤之所!一味逃亡又有何趣?”


红拂道:“公且勿忧。以公之才,大有可为。妾早闻太原留守李渊(唐高祖)为人刚正不阿,持心甚笃,礼贤下士,兵精粮足,其子李世民(唐太宗)更兼怀天下,雄韬大略,手下多有能人异士,其势已成。今若投之,必得大展拳脚!妾已备好车马,弗如即刻动身,迟则有变。”


李靖闻言喜不自胜,当即携了红拂,乔装成商贾,星夜而走。



传说:二人一路跋涉,在灵食得遇“虬髯客”。红拂见他貌似粗鄙,却有一种不凡的气质,于是与他义结金兰。自此“风尘三侠”齐聚。三人一行来到汾阳见到了李渊与李世民,大感相见恨晚。后来李渊太原起兵反隋,李靖与红拂女在李世民帐下建立赫赫战功,助李世民奠定了大唐盛世的基础。李靖册封“卫国公”,其夫人“红拂女”册封“一品夫人”。



**


百度资料改编:

红拂女,出自唐人小说《三十三剑侠传》中的《虬髯客传》,其人本姓张,名出尘,江南吴兴(今浙江省湖州市)人。相传为隋唐时的女侠,“风尘三侠”之一。

红拂女是李靖的红颜知己、结发之妻。在野史与民间传说中,却是一个奇女子。她慧眼识英雄的故事乃千古佳话。“红拂夜奔”更为红颜知己惺惺相惜之美谈。



评论 ( 49 )
热度 ( 21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澜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