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宋史原创】千古第一才女



【原创诗词】烛影摇红•思易安①


惊世华瞻,袖婷香婉独绝艳。

更兼风骨恃巾豪,翘楚词中冠。


烛影摇红玉簟,瘦憔堪,颦深眉浅。

半怜孤影,半梦河山,一烛嗟叹。





【李清照演绎】千古第一才女 


建炎三年(1129年)三月,正是晓春沐雨润无声,碧玉枝头妆初成。一叶孤舟自天水一线悠然漂至,泊在滩头。


乌江水渚,风寒露冷,汀州芦草,料峭透骨,她独立于船头良久,俯瞰漫天衰草连天,细数清江水河澹澹。眼里一片萧瑟凄冷。


背后传来衣料窸窣之声,她知道夫君来了,但她并未回身相迎。她本不愿见他。


一件大氅披在她肩上,赵明诚替她往身上裹了裹,柔声道:“春寒侵骨,还是入舱暖暖吧……”她低眉不语,不为所动。


赵明诚伏低解劝道:“易安,恼也恼了,恨也恨了,我也自惭形秽、悔不当初……可你我夫妻总不能一辈子形同陌路吧!”


她冷笑数声,静静解下那大氅,转身奉还与他,撇下丈夫轻移莲步,换了处所在仍旧眺望远处。


赵明诚剑眉深蹙,一把将那大氅摔在船头,忍无可忍道:“是!是我没骨气!是我懦弱畏死!是我罢守弃逃!是我不顾满城百姓安危但求自保!可放眼泱泱整个大宋朝廷又有几人能如你所愿,悍不畏死,凭一己之力保家卫国?两年前“靖康国耻”②犹在眼前,我堂堂大宋两位天子尚俘在金狗兵营、苟且求安。我一个小小江宁知府,既无钱粮,又无军卒,手无缚鸡之力,何以举兵抗贼?”


她深深长叹,满眼失望中怒意渐起,不答反问:“汝可知,此乃何地?”


赵明诚一愣之下未即细想,气鼓鼓敷衍道:“不过是乌江之畔,荒村野地,穷乡僻壤!”


她惨然一笑,摇头叹息:“昔日楚汉相争,何等壮烈!西楚霸王,赳赳一世雄豪埋骨所在。今人倒弃它如敝履,只当是穷乡僻壤、荒坟野冢!可怜,可悲!可恨,可耻!”


赵明诚知妻子不耻于他种种行径,明嘲暗讽。然夫为妇纲,岂能长妇人气焰?他不甘示弱,反唇相讥道:“是啊,西楚霸王盖世英雄!生而坦荡,死亦壮烈!然则,今人重游楚汉故地,我非霸王,汝倒以虞姬自居了?”


她闻言一怔,不可思议地看向丈夫。赵明诚不以为意,却还是心虚,不敢正视于她,支支吾吾分辩道:“今非昔比,不可……不可同日而语……”


直是鸡同鸭讲,无话可说!她满心凄凉悲愤,立时拂袖入舱。赵明诚深知自己失言莽撞,忙忙的赶上去赔身下气,不住口絮叨软话。她理也不理,来到书案前,扶袖提笔,当下劲贯中锋,笔致酣畅,一挥而就。书罢,抛笔而走。


赵明诚连忙上前来看。不看则罢,一看之下,登时满脸涨红,再无地自容,哪还有颜面对于她。


只见那纸上四行淋漓笔墨,写道:


生当作人杰,


死亦为鬼雄。


至今思项羽,


不肯过江东!③





史料记载:自赵明诚弃城自逃后,夫妻二人便离心离德,渐渐疏远。同年五月,赵明诚被旨知湖州,由于途中感疾,于八月十八日卒于建康。时年,李清照46岁。



**


注解:(由百度资料改编)


①李清照(1084年3月13日—约1155年),号易安居士,齐州济南(今山东省济南市)人。宋代女词人,婉约词派代表,有“千古第一才女”之称。

②靖康之变是指靖康二年(金天会五年,1127年)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东京,掳走徽、钦二帝,导致北宋灭亡的历史事件。又称靖康之乱、靖康之难、靖康之祸。

③《夏日绝句》是李清照创作的一首五言绝句。这是一首借古讽今、抒发悲愤的怀古诗。同时也有暗讽南宋王朝和自己丈夫赵明诚之意。




评论 ( 48 )
热度 ( 389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澜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