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世二 萧默白 17

前情    01    02上   02下    03      04     05上    05下    06    07   08   09    10    11上    11下    12     13    14     15     16


一夜无话,及至天光未明,考古队一干人等赶鸭子似的都被白梓轩从被窝里哄了出来。一个个心神恍惚、哈气连天,站了东倒西歪的一排。


白梓轩横了一眼众人,倏地伸手一掏,直指向天,“啪!”一声枪响,四野惊飞,余音犹荡。众人登时打了鸡血一样瞪起了眼。只有萧恒一直埋头整理装备,默不作声,无动于衷。白梓轩也不理论,还枪入套,道:“话我不多讲,只一句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’,成败都在今天,请各位全力以赴。”


“好!”理工大仨活宝齐声嚎起,气势不小。


白梓轩转身踏去,头也不回:“你们三个留守大本营,控制设备,负责外联,赤锋留下保护他们。”


“天噜啦!!”十三姨飞身扑向白梓轩,抱在腰上不撒手,哭嚎道,“白教授,你带着我吧,我保证不添乱,我死也要和你死在一起!!”


榔头和旺仔极有默契,没等白梓轩开口,已将十三姨从白梓轩身上撕下来,两屁股将人死死墩在身下。十三姨尚自不服,犹在挣扎:“白……白教授!!!”


山谷里嚎声回荡未息,白梓轩、萧恒、莫夙渊已然远去。


赤峰蹲下来,摸摸十三姨一颗埋在土坷垃里的脑袋,叹口气道:“听人劝,吃饱饭,别去当电灯泡!” 


十三姨蓦然抬头,满含泪水:“谁是电灯泡!谁是电灯泡!!总有个先来后到!!!”


其余三人面面相觑,齐齐一撇嘴,鸟兽而散。唯有十三姨兀自趴在地上,锤天唾地、声嘶力竭。


那边厢,白梓轩三人一语不发、气氛诡异,速度倒是不慢,不多时已来到洞穴所在峰顶。雪山奇峰,凛天险之嵯峨,俯林海之沆砀,劲风飒习间,冰侵骨裂。


白梓轩一点耳侧,打开通讯器:“旺仔,我们已到指定位置,放出一号无人机。”


通讯器:“收到,白教授!”不一会儿,无人机已盘旋在头顶。


打开全息投射装备,所有人眼前呈现出无人机拍摄的画面。一号无人机负责查看悬崖路径,此时它已经开始了工作。


萧恒终于忍不住开了口:“为什么不走山路?峰顶下不下得去?”


白梓轩边着手接控无人机,边答道:“上洞穴的路都被雪崩埋了,山体位置变化很大,积雪松散,吃不住着力,极容易形成更大规模的雪崩,上很难,只能下。“


莫夙渊不甘寂寞冷笑接言:“白教授的策划总是出人意表,我们这趟还没挨着神皇边儿先失踪了两个人,或许下一步,没等咱们敲上神皇大门,就有可能已横尸崖下。”


“莫小姐是在自谦吗?”白梓轩尚无心做口舌之争,萧恒已然反唇相讥,“以你这一身功夫,明的,暗的,都只有‘他人横死,我自安然’的份儿吧?”


莫夙渊柳眉一挑,极尽妩媚:“萧总是想试试明的,还是暗的……”


萧恒微微一笑,关掉通讯器:“明的不是已经试过?消受不起啊,怕再给我来几颗枪子儿(1)。至于暗的……”萧恒哼笑道,“你以为赤峰这几晚都是去泡夜店了吗?我派他出去,岂止是打前阵,最重要的还是招呼好这方圆百里之内你的那些朋友……你不觉得这山里少了诸多乌烟瘴气,神清气爽多了吗?”


莫夙渊看着萧恒眉飞色舞,瞎得瑟,一瞬间,漠然冷峻中露出几分凄恻。萧恒一怔,没等他辨个分明,莫夙渊已戴上护目镜掩住了脸。


“干活了!”白梓轩的声音从背后传来,萧恒转身看去,一条绳索已当头砸来,他连忙接住。


不及反应,白梓轩飞身一纵,已附着绳索另一截跳下悬崖。萧恒心下大惊,慌乱扯住绳索这一端,整个人都被带倒在地,拖出去一大截。未及多想,只觉这双手上紧系着白梓轩安危,死也不能放,另一端还在不停下坠,萧恒紧紧攥住绳索,被拖行到悬崖边才险险停下。他惊魂未定,心都悬到了嗓子眼儿,伸头向崖下张望,只见白梓轩遛着绳索,蹬在一块儿凸起的岩石上,安全索已固定好,正抬起头看过来。


眼见人平安无事,一颗魂飞魄散的心,终于稳稳归了位。甫一放了心,陡然又火起,想发作,又怕他分了心再生险情,萧恒磨着后槽牙,狠狠瞪了白梓轩一眼,先把这笔账记下!白梓轩倒是浑不在意,扬扬眉,那意思:接得好,有默契!萧恒满额无可奈何的黑线,表示:无力吐槽,老子可以选择视而不见!


翻了一个360度无死角白眼儿,萧恒终于爬起来,将绳索钉死在崖壁上,回头做请:“女士优先,莫小姐先请吧。”


莫夙渊冷哼一声,二话不说,扣上安全索,也攀着绳子往下溜。萧恒殿后,三人吊在绝壁上,保持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,手脚并用,慢慢一线往下滑。


峭壁积雪不多,但岩石不甚牢固,欲找坚固处固定绳索却是不易。白梓轩打头阵,实则负责探路、钉安全钉,少不得四处查探。饶是他身手矫健,也免不了险情跌生,一时踩空,整个身子疾坠而下,一时又踏在了薄弱处,岩石纷纷滚落。萧恒终是忍无可忍,打开通讯器吼道:“你行不行!不行就给我呆在那里别动!”


只听通讯器里半天也没人应声,萧恒又气又急,接茬吼道:“人呢,死哪去了!!说句人话!!”


“萧……萧总,我……我是旺仔……我……我没动啊……”通讯器里期期艾艾传来旺仔心惊胆战的声音。


“给我单线转白梓轩!快!”萧恒没好气道。


旺仔显然咽了一口唾沫,弱弱回道:“萧……萧总,白教授关了单线联络频道……”


萧恒气急败坏,一巴掌拍死通讯器,低头看去。只见白梓轩将将落脚一处,脚下还没踩实,安全钉也没钉下去便又出了状况。今次不是白梓轩,而是莫夙渊。莫夙渊不知踩到了哪,一大片碎石块儿劈头盖脸向着白梓轩滚将下去。白梓轩后背紧紧贴上崖壁,放开一只手微一侧身,躲过了几块碎石,不及抠住另一块儿岩石,更大的石块儿便兜头砸来,情急之下,白梓轩伸手做挡。千钧一发,瞬息之间,石块儿竟堪堪停在了他头顶,悬浮当空。上下两人还没来得及庆幸白梓轩危机时刻灵力爆发,那倏尔即来的救命灵力便如被抽空一般又倏尔全失。石块儿脆生生砸在白梓轩头上,当即便见了红。白梓轩只觉“嗡的一声”眼前一黑,便没了意识,双手一松,仰面直坠下去。


“梓轩!!!”萧恒失声大喊,不及细想,挣开安全索飞身跃下。


两人一上一下,尚有一段距离,萧恒气沉丹田,身似坠石,渐渐赶上了白梓轩。风声呼啸而过,两旁景致化作漩涡在他身侧卷裹而去,漩涡中央唯有一人。萧恒倾尽全力向他伸出手去,一点,一点……


终于碰到了他的手,萧恒登时狠狠一拉,将人裹进怀里,旋身一滚,将自己翻在白梓轩身下。单手再掣,腕上银镯化作利剑,青芒凛冽处,直插崖壁。这一连串动作,间不容发,一气呵成。长剑直嵌岩石之中,将两人荡悠悠吊在崖壁上。


手还在发抖,萧恒喘着粗气低头看看怀里的人,依旧昏迷不醒。白梓轩额侧血流如注,已经糊住鬓角头发。再往崖下看,更是喉头发紧,两人悬身处距离洞口石台不到十尺之距,再晚两秒,便是粉身碎骨……萧恒死死搂住白梓轩,心头轻颤,双眼通红,深喘了几口还是隐隐心痛。



时间分分秒秒走过,单手吊着两人重量,萧恒越发吃力。两手都不能松懈,使不上幻力,进退两难,这当如何是好!便在此时,一条绳索从上面垂下来,好巧不巧送到萧恒身侧。萧恒抬头一看,莫夙渊已不知不觉间下到了离他们不远的上方。


萧恒怒目而视,若眼神是剑,早已把这个女人捅个对穿。


莫夙渊却若无其事,悠闲说道:“不要吗?不要的话,我就到下面等着给你们收尸。”


萧恒恨声道:“你先下去!”


莫夙渊也不辩解,轻笑一声,自己率先滑到了石台上。萧恒这才将自己和白梓轩拴在一起,慢慢顺着绳索溜了下去。


甫一落地,萧恒立刻将白梓轩轻放在地,给他清理伤口,查看伤势。虽说血流得多,但幸而伤口并不深,只是口子裂得大。急救用品所带有限,萧恒撕了自己内衫,权当绷带,稳稳妥妥给白梓轩包成了木乃伊。


莫夙渊百无聊赖,等在一旁,冷眼相觑。


手下侍弄好伤口,不待转身,萧恒一个瞬移已扼住莫夙渊的咽喉,将她掐在空中。莫夙渊满脸涨得通红,嘴唇发紫,却不挣扎求饶,只是漠然承受。眼看她只剩出气,不见进气,白眼直翻,萧恒才强迫自己撤回手,将人丢在一旁。


“别以为你们能拿神皇陵要挟我!你若再敢对梓轩不利,我宁可不开神皇陵也不会放过你!”萧恒转身,阴恻恻威胁道。


莫夙渊咳呛着喘气,还不忘忍俊不禁笑出声:“冰……冰神威武!咳咳……”


此时,白梓轩醒了,扶着额坐起来,看到此情此景,当即明白了一二,却没去计较:“萧恒,我没事了,这都是意外,不管莫小姐的事……”闭上眼定定神,白梓轩隐忍着头晕目眩,继续说道,“先联络基地吧,大家打开联络器公用频道。”


“白教授!!!白教授!!!”公用频道一打开,里面便传来十三姨尖利哭嚎,异常刺耳。


白梓轩连忙安抚:“十三,我是白梓轩,我没事,镇定……镇定……”


十三:“萧恒!!你怎么保护白教授的!我通过无人机都看到了!!你怎么能让白教授开路!!!还有,那个妖女!!你明明就是故意的!你到底是何居心!!白教授有个万一,我就跟你同归于尽!!你们别拉我……让我说完……”


“咳咳……不好意思白教授、萧总、莫姐姐,我们这里刚刚是系统故障,病毒入侵,现已清除,请白教授传达下一步指示。”旺仔油腻的声音诺诺传来,远处似乎还有尖叫声隐约而现。


白梓轩捏捏眉心,蹙眉道:“啊,没事,收回一号无人机,听我指示,准备投放微型探测器。”


旺仔:“收到!”


白梓轩扶着崖壁,撑起身子,依然有些踉跄。萧恒抢上去一把稳住他:“不要逞强,再歇歇吧!”


白梓轩点点头,轻轻拨开那手,轻声说:“我不要紧。谢谢你又救了我一次……萧总……”


一声“萧总”当即拉开了两人距离,萧恒再想去劝,似乎已没了立场,尴尬而立,进退不是,欲言又止。


白梓轩闭目站了一会儿,似乎确实好了些,再睁开眼时又恢复了往日神采,带头步入洞穴。莫夙渊紧随其后,萧恒也只得跟了进去。


没进得几步便已伸手不见五指,三人都打开了耳侧探照灯。脚下深深浅浅,洞壁坑坑洼洼,上上下下,眼前通道却有十来个。白梓轩依循记忆,钻入那日发现可疑石块儿的通道,手指沾了唾沫举在空中。


白梓轩点头道:“是这里没错,空气在流动,说明前方通道和外界相连。”


步行了没多久,洞穴骤然变窄,只容一人进出。


白梓轩:“旺仔,放出微型探测器,扫描我们所在洞穴。”


“收到!”


随着一阵蜜蜂倾巢而出的嗡嗡声,三个蜻蜓样微型探测器飞了进来,率先进入洞穴。所有人眼前展开了一幅由“三点扫描式”所构成的洞穴全息影像。这个洞穴似乎像一个通风口,极深,极长。微型探测器飞了好半天,也依然是狭窄通道的模样。


当微型探测器终于飞出狭窄通道时,三个扫描点突然同时消失,扫描影像便在通道尽头戛然而止。


“白教授,微型探测器只剩这三个了,怎么办?”旺仔的声音呲呲啦啦,似乎有信号干扰。


白梓轩沉吟片刻,抬头道:“放出二号无人机,打开自主生命源寻找系统。旺仔……我们将继续前进。”


旺仔:“白教授……你们要小心!”


白梓轩:“好!保持联络畅通,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!一切听赤峰安排。”


旺仔:“收到!”


白梓轩毫不犹豫钻入洞穴,其余二人一个跟一个,鱼贯而入。白梓轩匍匐在前,爬了半个时辰,也不见尽头。四周洞壁铺天盖地,黑压压挤压而来,令人窒息,前方依旧暗无天日,白梓轩眼前虚浮,喉间一阵作呕,不由得停下来。


这时通讯器里断断续续传来旺仔的声音:“白……我们……危险……你们……呲呲——”一阵忙音过后,“啪”的一声,联络器中断,再无声音。


便在此时,又生异变:


山体整个地动山摇,恍如有生命般蠕动起来。乱石横飞,尘土飞扬,三人匍匐在通道内竟难移动,眼见的狭窄通道就要被堵死,三人即将被活埋,白梓轩心急之下,准备豁命一搏。


*

注释:(1)关于莫夙渊与萧恒的初见请查看幻世二第一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39 )

© 叶澜青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